嘴破猛喝苦茶無效 竟是嘴內長「癬」!

嘴破猛喝苦茶無效 竟是嘴內長「癬」!

2015/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5歲的婦人,最近半年嘴巴容易破,本以為火氣大,猛喝青草茶或苦茶都不見效。經檢查發現,她的口腔黏膜兩側的臉頰內面,都有紅色斑塊及白色的網狀條紋,同時有糜爛的嘴破,診斷為口腔扁平苔癬,經藥物治療後症狀才逐漸緩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黃裕峰醫師表示,「口腔扁平苔癬」並不是一般人認為黴菌感染引起的癬,而是因為外觀看起來呈現分布交錯的白色條紋,且容易伴隨黏膜潰瘍。加上民眾容易誤將它認為是口腔潰瘍,拼命擦口內膏,但是效果卻有限。

 好發於40~60歲 無法根治只能減緩

事實上,「口腔扁平苔癬」是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容易出現在40歲到60歲的中年人。發生部位主要在頰黏膜、舌頭、嘴唇和牙齦。致病原因尚不清楚,免疫系統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目前無法根治、只能治療症狀,減緩不適。

是否會癌變仍無定論 應定期追蹤

而許多人擔心會不會變成口腔癌?黃裕峰醫師說,目前學界對這一點仍然沒有定論。有些學者認為扁平苔蘚,尤其是糜爛型扁平苔蘚,有比較高的惡性轉變機率。可是,也有研究學者發現,口腔扁平苔蘚的染色體出現類似惡性轉變的情況非常的低,因此不支持將扁平苔蘚視為癌前病變。

但他仍提醒,口腔扁平苔蘚因為病情的持續性及不穩定性,都應該定期追蹤。若檢查發現罹患扁平苔癬,建議患者照顧好口腔清潔,避免過度刺激性食物的接觸,然後要定期追蹤,還是可以改善這個惱人的口腔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