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反覆流產 抗磷脂抗體惹禍

女性反覆流產 抗磷脂抗體惹禍

2015/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反覆流產是不少婦女難以承受的痛。一位近35歲的產婦,兩次懷孕都在十週左右不預期的流產了,讓她非常的傷心。經內科免疫檢驗,診斷為抗磷脂質症候群,並建議她在下一次懷孕前,先服用低劑量阿斯匹林,而懷孕後,每天皮下注射低分子量肝素,終於順利了產下健康寶寶。

反覆流產的病因,首先應找尋婦產科醫師評估有無子宮、卵巢或其他婦產科相關疾病,但是仍然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反覆流產患者經過婦產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無法找到答案。此時,可考慮室內科學的相關因子。

常流產婦女  4成有此抗體存在

高醫一般醫學內科陳忠仁醫師說,有三類的疾病和反覆流產有關,分別是曱狀腺疾病、血栓形成體質及自體免疫疾病。而在自體免疫疾病中與反覆流產最相關的則是「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是一種抗磷脂抗體導致之動、靜脈血栓或反覆流產的疾病群。根據國外研究,在反覆流產的病人約有35~40%可發現此種抗體的存在。

在過去醫療較未發達的時代,此類的孕婦幾乎胎胎流產,少有成功生產的機會。然而現代醫學進步,女性一旦發現有抗磷脂抗體,只要懷孕前服用低劑量阿斯匹林,懷孕後,每天注射低分子量肝素,有7成可保住孩子。因此他也建議不明原因的反覆流產病人,除了尋求婦產科,也可到內科做進一步檢驗,有利儘早發現可能病因,以提高順利生產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