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急性發作

空汙嚴重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急性發作

2015/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期天空灰濛濛,中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輪番出現紫爆的警訊!南投地區一名年約70歲男子,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多年來規律就醫,症狀穩定,但在11月初時因為喘不過氣而送入南投醫院住院治療,現已穩定出院。胸腔內科施志宏醫師表示,不排除是空氣汙染導致慢性呼吸道急性發作,提醒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民眾在空氣汙染嚴重時,減少出門次數,以保護呼吸道及肺部遭受侵害。

施志宏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程緩慢,且穩定服藥、定期施打疫苗、運動復健尚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而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發作,常見的原因是細菌感染、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而空氣汙染以及其他因素較少見但也不無可能。

傷肺!PM2.5濃度高  呼吸道病患減少出門

一般來說,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對健康影響很大,此細懸浮微粒進入人體後,在肺部吸收,造成肺部以及全身性的傷害,易形成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者是支氣管纖維化等症狀,使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狀加劇,甚至引發急性發作的狀況。

他也建議民眾在環保署發布空污指數飆時減少出門,平時亦可至環保署網站查詢空氣品質現況,查看台灣各地區的細懸浮微粒指標,應多關心、注意自身身體的保養,若感到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症狀加劇時,需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