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了還在咳!中藥調理2周擺脫酷酷嗽

感冒好了還在咳!中藥調理2周擺脫酷酷嗽

2015/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感冒後久咳不癒總讓人困擾不已!一名80歲的老婦人感冒後,畏風、流鼻水症狀均已痊癒,但卻咳嗽1個月不止。常一覺起來喉嚨乾癢引發陣咳,每次都要咳出濃痰。每到半夜也因咳嗽導致睡眠多次中斷,所幸經服用中藥一周後夜咳已無,僅白天吹風偶發頓咳,且喉嚨乾癢感減輕,再服藥一周後則痊癒。

枇杷膏、煮水梨沒效? 風邪未盡所致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許懿心醫師指出,因感冒引起的咳嗽稱作「外感咳嗽」,乃因人體感受外來邪氣,造成肺臟失去原有宣發肅降的功能,導致肺氣上逆、引發咳嗽。而這些患者可能已嘗試過喝枇杷膏、煮水梨、含八仙果等方法卻成效不彰。

這是因為感冒後期的咳嗽,儘管表症已解,然若風邪未盡,肺氣宣降功能未復,則會導致咳嗽遷延不愈。因此治療上則須選擇能疏風、宣肺的藥物才能見效,例如:麻黃、荊芥、蘇葉、杏仁、前胡、桑葉等。針對咳嗽,許懿心表示,中醫可選用的方劑藥物種類甚多,也因此能依據各個患者不同的病情去用藥。

久咳不癒   當心是其他疾病引起

另外,因長期劇烈咳嗽引起的胸悶不適,也可透過按摩雙側前臂的肺經、心包經達到舒緩。值得注意的是,黃帝內經有云:「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因此,久患慢性咳嗽的人,仍需與其它可能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如: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支氣管擴張症、藥物引起、肺結核、肺部腫瘤、慢性心臟病或腎衰竭等去作鑑別,以免錯失真正病因,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