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發威!通報個案數較去年增3倍

腸病毒發威!通報個案數較去年增3倍

2015/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仍處高峰!新北市自9月開學後,腸病毒通報個案創3年來同期最高,與去年同期比,通報之教托育機構家數為2.5倍、個案數為3倍,停課學校數與班數皆約為4倍;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正確落實勤洗手,避免腸病毒找上門。

少去人口密集場所 避免交叉感染

近4週門、急診觀察腸病毒個案呈現上升趨勢,新北市衛生局呼籲,腸病毒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且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學校及教托育機構,家長及老師務必留意孩童、免疫力不良、具氣喘病史等重症高風險族群,以避免感染,若感染時應在家休息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根據衛生局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加上新北市今年確診的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皆感染社區流行主要型別克沙奇A16型。由於今年4至6月首波腸病毒疫情較去年高峰為低,推測有多數孩童不具免疫力,以致開學後次波疫情持續發生。

衛生局說明,102年迄今,9月開學後通報個案之教托育機構家數,依序是1332家、838家及今年的2090家;通報個案數則由去年的1353人攀升到今年的4112人;停課學校數與班數今年217校,248班,也是去年55校,60班的4倍。

吃東西前、如廁後 僅記洗手7字訣

衛生局指出,幼童如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如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需儘速送大醫院,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衛生局強調,落實「洗手5時機」,分別是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等,以及「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再加上「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