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慢性病患吃鍋 當心鈉、鉀、普林超標

注意!慢性病患吃鍋 當心鈉、鉀、普林超標

2015/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天的腳步近了,天氣漸漸變冷,民眾喜在冬季進補,火鍋店、薑母鴨、羊肉爐也開始熱鬧起來。醫師提醒,火鍋和中藥補品的湯汁中常常含有高量的鈉離子、鉀離子和普林,對於腎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容易造成負擔,愛吃補的民眾不可不慎。

高湯中含普林、鉀離子 少喝為妙

衛福部南投醫院腎臟病科莊宗芳醫師指出,高湯當中的鈉鹽攝取過多,可能惡化高血壓、心臟病,甚至進一步影響腎臟功能;而高鉀對重度腎臟病,特別是洗腎患者更是一大殺手,嚴重往往造成心律不整,甚至引發致命危險。此外,高湯中的普林則是造成尿酸沉積腎臟,或引起痛風等症狀的元兇。

大多數人知道,火鍋料中的海鮮和肉類、動物內臟等食材,在經過高溫持續烹煮後,會在湯汁中釋放出大量的鉀離子以及普林,然而卻以為火鍋中多加入一些蔬菜能夠均衡飲食或比較健康,但是對腎臟病患者而言並不盡然,莊宗芳醫師指出,像紫菜、海帶、空心菜、菠菜、茼蒿、香菇等都是高鉀蔬菜,在熬煮過程中,鉀離子會被釋放在湯汁裡,因此建議洗腎病友還是不要喝湯。

醬料高鈉 恐影響血壓控制

雖然避免喝火鍋湯可避免攝入普林或是鉀離子,但吃火鍋時使用的沾料,如醬油、沙茶、辣醬、豆腐乳、烏醋等都是高鈉成分,會影響腎臟病友血壓的控制,若改換薄鹽醬油或無鹽醬油,則是以鉀取代鈉,洗腎患者吃多恐會血鉀過高。

對洗腎患者而言高血鉀症是急症,有很高的死亡率,因為洗腎病患無法靠腎臟排出鉀離子,一旦血液中累積太多鉀離子就會干擾心臟跳動,輕則感覺胸悶、四肢無力、暈眩等,嚴重者也可能造成休克、死亡。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強調,腎友除了飲食要注意避免重口味的火鍋,也要節制高鉀食物如生菜、水果、雞精、中藥燉補,並且要定時來院洗腎,以保健康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