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浮粒子頻超標 寶寶過敏激增3成

懸浮粒子頻超標 寶寶過敏激增3成

2015/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日霾害嚴重,部分地區懸浮微粒指標屢屢超標,呈現等級最高的「紫爆」狀態,容易導致過敏現象,門診觀察也發現,近期嬰幼兒過敏率激增3成!許多家長認為,只要幫寶寶戴上口罩,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就可以預防過敏,但醫師提醒,除了做好環境清潔,更應透過慎選飲食,幫寶寶由內而外打好底子。

3歲前器官未發育完全 應積極預防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吳求森醫師表示,霾害所帶來的懸浮粒子,加上秋冬溫濕度變化大,容易刺激身體器官,誘發過敏症狀。 可能出現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不僅難以回到完全健康的狀態,也可能導致嬰幼兒夜間睡眠品質變差,進而影響生長激素分泌,連帶成長發育都會受限!

因此,吳醫師呼籲所有父母親,務必在寶寶出現過敏現象之前,盡早做好過敏防範。他指出,現今許多家長雖有過敏預防概念,但都還停留在居家環境清潔階段,其實正確的過敏預防,應兼顧「環境清潔」及「慎選飲食」,尤其3歲前寶寶器官尚未發育完全,更需把握這段時間做好預防過敏工作。

母乳、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預防過敏症狀

他進一步說明,嬰幼兒時期,飲食扮演的角色是關鍵,因為對寶寶來說,多數的外來物質對腸胃道而言都是陌生的,而母乳是寶寶最不容易排斥的東西,它能供給寶寶成長所需的養分,打好健康的基礎。

若媽媽因工作或是母乳不足等緣故無法哺育母乳,也不建議輕易斷奶,建議可以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接續哺餵,其透過水解技術將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轉成好吸收的小分子,可供給寶寶所需的營養來源,同時也能預防產生過敏症狀;吳求森醫師強調,過敏對生活的影響可說是多又廣,不管家中有無過敏史,家長都應及早為孩子做好過敏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