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就是不加水才營養?醫:易腐蝕胃壁

果汁就是不加水才營養?醫:易腐蝕胃壁

2015/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果汁就是要喝原汁不加水?」許多民眾早餐或飯後喜歡喝杯果汁,且認為要喝原汁才能喝到所有的營養素,然而醫師表示,喝果汁固然好,但小心酸度太高,反而傷害食道或胃,造成胃酸逆流,適當的稀釋,既能夠喝到維他命C及其他營養,也可以減少果酸對消化道的刺激。

吃起來越酸 越易腐蝕食道、胃壁

衛福部提倡「天天5蔬果」,一整天的營養才夠均衡,許多人會選擇把水果打成果汁,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指出,水果原汁中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像是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這類未稀釋的原汁長期大量的攝取,恐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許多人認為不加水的果汁,才能喝到完整的營養素,甚至覺得越酸的果汁含有越豐富的維他命C,邱展賢醫師說,其實維他命C會隨著時間放久而氧化,且果酸並不等於維他命C豐富,喝起來感覺越酸的果汁,越容易腐蝕食道、胃壁,甚至會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等。

稀釋果汁、單吃水果 減少果酸刺激

他建議喝果汁時,至少要1比1以上稀釋,甚至可以加入一些蔬菜,打成精力湯,降低酸的濃度,緩和食道和胃接觸果汁時的刺激;此外,單吃水果時,食物先經過嘴巴,口水中的酵素會中合水果酸性,也可以對消化系統的刺激;因此,比起果汁,真正的水果是更好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