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壓力大!家有失能者 配偶、媳婦擔照顧責任

女性壓力大!家有失能者 配偶、媳婦擔照顧責任

2015/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他是我最親密的伴侶,但現在卻是我最沉重的負擔」,林女士照顧車禍昏迷的先生,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在一個月內暴瘦十公斤,依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結合過去的統計資料顯示,照顧失能家人的家庭照顧者全臺已經高達90萬人,超過3成是配偶,其次為兒子與媳婦,期中約三分之二的照顧者為女性,年齡層集中於41~64歲間。平均每名照顧者每天要照顧家人高達14個小時。

照顧技巧課程 助減輕壓力

林女士的先生突遭車禍昏迷,剛開始不懂照顧技巧的她,為了幫先生移位與復健,拖著瘦弱的身軀,只能以意志力撐下去,直到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在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工作人員與其他照顧者們溫暖的支持下,讓原本擔心先生在外受到異樣眼光的她,得到信心與力量,並且在各式照顧技巧課程中,學到正確的照顧知能,也讓她懂得放慢腳步,先照顧好自己,更能照顧好先生。

同樣也是透過長期照顧服務申請而得知家協服務資源的謝女士,照顧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二年多,從兒子罹病到完全臥床僅半年時間,沉重繁瑣的照顧工作也令她身心俱疲,直到接觸家協「DIY零錢包手作」課程,在專注縫製作品的過程中,才首次忘卻照顧兒子的壓力,獲得真正的休息。

居家服務 互相分享經驗、扶持陪伴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指出,這群一年365天都無法休息、最沒有聲音的「勞工」,不管窗外四季流逝,都須陪在需要照顧的家人身邊。因為沒有照顧替手、辛苦不被肯定、溝通不良、經濟壓力、選擇照顧機構、對資源的陌生、不知道自己的照顧是否正確、不知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或疾病,以及情緒困擾調適不良等困境,極需要從持續的照顧負擔中獲得短暫的休息。

為了讓照顧者有機會可以休息喘口氣,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也提供各項資源,如居家服務、喘息服務等。此外,更委託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開辦照顧技巧、健康促進、社福資源、身心靈紓壓等免費課程,透過參與課程結識新朋友、分享照顧經驗,讓照顧者在漫長的照顧路中有人扶持陪伴、不覺孤單,對人生也有更多啟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