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不合腳磨出水泡 傷口感染險截腳掌

鞋不合腳磨出水泡 傷口感染險截腳掌

2015/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鞋子不合腳,小心磨出大問題。43歲家住台東的傅先生,9月初因為穿了不合腳的鞋磨出水泡,傷口感染潰爛,緊接著兩根腳趾變黑,已手術切除兩根腳趾,手術中醫師發現周遭肌肉組織情況不佳,建議先切除半個腳掌,患者無法受,傅太太尋找第二醫療意見,到了台中進行動脈繞道手術,終於保住了腳掌。

收至此病患的豐原醫院血管外科張耀中醫師說,傅先生有10年的糖尿病史,近來鞋子不合腳,左腳磨出水泡,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未覺得疼痛,直到傷口潰爛且小趾和第四趾變黑,他心想腳趾頭保不住了才到當地醫院就醫,接受腳趾切除手術,沒想到醫師發現腳掌的狀況也不好,建議切除半個腳掌,但他無法接受!經親友建議到豐原醫院,透過動脈繞道手術,才免於截肢。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阻礙養分運輸

一般來說,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血液無法把養分輸送到身體末端,尤其是距離心臟最遠的腳部,這時候不能只是從表面處理傷口,需要從內部血液循環著手,動脈繞道手術是另外接一條血管,代替原本已經阻塞的血管,引流輸送養分。

張耀中醫師說,許多傷口無法癒合,甚至持續擴大惡化,是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也就是血管阻塞無法輸送養分給細胞。而透過動脈繞道手術,改善血液循環,足部傷口內有新血注入,患者也能「保足」免於截肢的命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