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抽變菜瓜布肺 孫越籲戒菸防COPD

再抽變菜瓜布肺 孫越籲戒菸防COPD

2015/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長期吸菸,小心變成菜瓜布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每年約300多萬人死於COPD;11月18日為世界COPD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民眾,盡早戒菸、遠離COPD。

肺部功能不良 出現咳痰悶喘症狀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大多數人認為吸菸與心臟病肺癌有關,其實除此之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以「健康的海綿肺」對照「COPD的菜瓜布肺」,比喻失去功能的肺部狀況,強調COPD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且兩者經常同時存在;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系統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因此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就診率低、難診斷 抽菸是元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臺灣COPD位居十大死因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8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8、9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

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這表示吸菸容易戒菸難,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

孫叔叔現身說法 籲及早戒菸

曾是菸齡37年的老菸槍且深受COPD所苦的孫叔叔孫越表示,雖已戒菸31年,但在吸菸的37年歲月中,從來沒聽過COPD,直到十多年前被告知罹患此疾病,原以為戒菸就會沒事,沒想到從次受COPD糾纏,現每天得乖乖練習多次的肺部復健運動,拍痰更是必要的保養,為的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減緩病情的惡化。呼籲吸菸的民眾引以為鑑,及早戒菸!

林慶雄更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及老年人,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