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難、咻咻聲 竟是抽菸引發COPD

呼吸困難、咻咻聲 竟是抽菸引發COPD

2015/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呼吸時有「咻咻」聲、呼吸困難、濃痰、運動時容易喘,當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上身!一位80歲男性病患,年輕就吸菸,因呼吸困難至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炎,罹病後還是忍不住菸癮繼續吸菸,直到半年之後,他因為呼吸困難住進加護病房,才知道吸菸傷害有多大,也終於下定決心戒菸

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COPD主要是由吸菸或是二手菸引起,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期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逐漸惡化,患者可能連爬一小段樓梯,都會氣喘如牛,隨著病程進展,每次急性惡化期的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可能會產生很多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貧血及營養不良等,且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經年累月下來就足以致命。

戒菸可預防COPD 吸菸者多意志力不足

雖然COPD無法完全治癒,然而其實可以透過停止吸菸,防止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且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邱署長指出大部分的吸菸者其實都有想戒菸的經驗,但常常功敗垂成,再度破功而失去戒菸意願。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有37.7%的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戒菸失敗,其中65.8%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深入探究戒菸失敗原因,主要為自我意志力不足以及家屬及朋友等他人吸菸影響。

感冒恐加重COPD 籲民眾立即戒菸防範

邱署長進一步說明,整體而言有86.1%可以具體回答出吸菸會引起病症,這其中只有25.1%的吸菸者有戒菸意願。然而,有意願戒菸者有9成了解吸菸危害,無戒菸意願者只有7成6了解吸菸危害,因此,充分地告訴吸菸者菸品危害,可協助吸菸者強化戒菸意願。

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COPD早期不會有症狀,有症狀時都已經不算太輕了,且大多人不知道呼吸困難與吸菸有關。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冬季氣溫低且溫差大容易感冒,若是COPD患者,病情恐更嚴重,只要戒菸,就可以有效減輕COPD及其併發症。拒絕吸菸是有效益的長期健康投資,呼籲民眾立即戒菸,遠離菸害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