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洗臉用清水就好?醫:視膚況而定

早晨洗臉用清水就好?醫:視膚況而定

2015/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當惱人的鬧鐘響起、不情願按下停止鍵後,睡眼惺忪走進廁所,你開始思考:「今天要不要用洗面乳洗臉?」然而,為了趕時間,有些人稀哩呼嚕就用清水帶過;卻也有人會細心用洗面乳揉搓臉部。事實上,不管是清水、洗面乳,都要看自己的膚質,並非每個人早晨洗臉的方法都一致。

中乾性肌膚狂用洗面乳 恐越搓越乾

洗臉看似極小的行為,卻可以讓膚質年輕與老化擁有一線之隔;一旦粗暴揉搓、用錯洗面乳,或洗滌後沒有好好保養都會造成肌膚損傷。因此怎麼洗臉就成了愛美人士心中的大問號;然而,網路傳言「早晨洗臉無須用洗面乳」一說,令不少人紛紛投向「裸洗」懷抱;卻忘記衡量膚質差異,反而越洗越糟糕!

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其實早晨是否僅用清水洗臉,應該要「視肌膚狀態而定」;如是油性膚質的人,本來就很容易出油,若只用清水沖洗,將無法洗淨油垢,還是得用洗面乳溫柔清洗為佳。只有中性及乾性肌膚,才不需要特別使用洗面乳,用一般清水即可;但還是得依照當天起床的膚況判斷。

浴後應以純棉毛巾 按壓吸乾水份

不只洗臉需要參考膚質,連洗澡也要區分清楚;蔡逸姍醫師說,並非所有人都可以用肥皂洗澡,若本身膚質乾燥,每到秋冬都會出現搔癢、紅腫則不宜使用肥皂清洗,應改為弱酸性或中性沐浴乳,避免將身體好的表層也洗掉。

而淋浴過後應用純棉浴巾,以按壓方式吸乾水分;切忌大力擦拭,以免傷害皮膚角質層;並且在離開浴室前,趁水分尚未完全蒸散時先用乳液擦拭身體,以保住水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