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腫瘤 大腸鏡早揪出治癒率高

神經內分泌腫瘤 大腸鏡早揪出治癒率高

2015/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類癌也是癌症!類癌或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就是俗稱的「賈伯斯病」,乃因已故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得了這類腫瘤而病逝,屬於消化道腫瘤。醫師提醒,可透過大腸鏡檢查診斷出是否罹患類癌,若是小於1公分的腫瘤只需切除,並定期追蹤即可,且5年內存活率高。

好發於年長女性   沒症狀易忽略

斗六成大醫院一般外科詹仁豪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主要發生在6、70歲的老人家,女性以及有家族病史者是另外的危險因子。類癌細胞的生長較溫和緩慢,惡性程度雖不如常見的癌細胞,但通常是沒有症狀的,易被忽略。大多數是透過大腸鏡檢查的意外發現,許多病患發現的時候都已經太大或是轉移。根據統計,大腸類癌約占全部大腸腫瘤的1/100左右。

一般而言,小於1公分以下的類癌可以經由大腸鏡切除或是局部切除,這些病人5年的存活率接近100%,而且不須接受任何的化學藥物治療,早期發現的類癌,治療的效果是相當好。但詹醫師說,若是在2公分以上的類癌,移轉可能性大,若移轉到其他器官或侵犯淋巴結,其手術等同於癌症的根治性手術,且5年存活率只剩下26%。

然而,大腸鏡檢查有助發現許多早期的病灶,如果不幸得到類癌不要慌張,可與醫師討論腫瘤大小以及接下來的處置方法。若是小於1公分並且已經切除,只需定期追蹤大腸鏡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