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要吃鍋?當心鈣流失 高血壓找上門

冬天就是要吃鍋?當心鈣流失 高血壓找上門

2015/1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時序漸漸進入冬天,不管氣溫冷或熱,國人對於鍋物總是情有獨鍾,根據經濟部統計,火鍋市場規模就超過百億元,然而醫師提醒,吃鍋的同時除了容易吃下高熱量外,還要注意攝取過多鈉,導致離子加速流失,甚至高血壓提早報到!

鈉攝取過多利尿 當心血鈣一併排出

中英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醫師說明,鈉主要的作用是調節體內的水分平衡,當鈉攝取過多時,就會想要排尿,而血鈣也是從泌尿系統排出,所以一但鈉攝取過多進行排尿時,血鈣就會伴隨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

血鈣不足 血管阻力上升恐致中風

血鈣可以調節體內血管肌肉細胞的活動,一旦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會引起血管的平滑肌收縮增強,血管直徑縮小,加大血管阻力,血液為了要通過,則需要加大壓力,使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就形成高血壓。因為長期血壓偏高,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的機會越大,嚴重者更可能會危害性命。

根據衛服部食藥署資料顯示,男性國人平均每日鈣攝取量僅504mg,女性則只有496mg,僅達建議攝取量1000mg的一半,使得鈣入不敷出的情況日漸嚴重。門診中更發現有不少民眾,平時雖注重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卻因鈣攝取不足而引起高血壓的情況。醫師呼籲,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使血鈣保持正常平衡,避免血管平滑肌的痙攣,進而達到有效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的目的。

稀釋湯底、醬料 預防血鈣流失

另外,營養師宋明樺也表示,坊間火鍋餐廳使用的湯底,大多有非常高的鈉含量,再加上加工火鍋料,以及吃鍋不可或缺的醬料,都是容易導致攝取過多鈉的元凶,一餐吃下來可能就超過一整天的建議攝取量,她也表示,可以將湯底換成一半的含高鈣牛奶,或是把醬料加水稀釋,都是既可以吃到美味,又能預防鈣流失、高血壓上身的撇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