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吃錯體質 當心腸胃不消化、血脂升

進補吃錯體質 當心腸胃不消化、血脂升

2015/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立冬剛過,氣溫明顯下降,冬天就是不斷進補的季節,冷冷的天氣配上暖呼呼的薑母鴨或羊肉爐最療癒,然而中醫師表示,先了解自己身體的屬性,對症下藥,才能避免造成過度溫補或涼補,有感冒症狀者也應避免進補。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彥仁醫師表示,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夏是生長發育的季節,秋冬則是精氣內蘊因冬季精氣內藏於體內,故冬季便是滋補養生的最佳時機。但在選擇食療及藥膳時,必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找出體質屬性,對症下食,方能達到保健養生之功效。

腸胃疾病宜平補 心血管疾病涼補佳

陳彥仁醫師指出,有感冒或明顯發炎症狀的患者避免進補,另外腸胃功能衰弱或容易消化不良的人,應該先養護脾胃再進行。本身有脾胃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激躁症的民眾,若食補湯汁含酒精成分,就容易刺激潰瘍造成出血,又肉類及補劑較膩滯不易消化,以及酒與肥肉的油脂,會引起血脂肪上升,還有涼補的食材也可能引起腹瀉,所以以平補為主。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最忌進行溫補,包括十全大補、麻油雞等;另外酒與肥肉的油脂,都會引起血脂肪上升,應以平補或涼補為主。

腎臟病、癌症患者 肉量應控制

而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因為食用雞、鴨、豬、羊、魚等肉類時,會使血中肌酸酐、尿素氮上升,所以食用時以一塊肉的份量即可;另外因為進補湯汁含有高濃度普林、鉀離子與磷離子,易造成水份的囤積,所以不建議喝湯,腎臟病患者宜平補或涼補為主。

還有罹患癌症的民眾,忌吃紅肉、脂肪類食物,以一塊巴掌大的肉的份量為限;另外癌症初期的患者,禁食補氣補血藥,如黃耆、當歸、人參等,最好的抗癌食材為紅色蔬果與菇菌類。患有婦科病的民眾,如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乳癌等,禁忌食用四物湯類。

陳彥仁主任呼籲,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卻不如運動補,除了適度的食補及藥膳之外,良好飲食習慣,及搭配適度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