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還會偽裝?老菸槍急性胸痛險猝死

心肌梗塞還會偽裝?老菸槍急性胸痛險猝死

2015/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兩周前,一名56歲男子因下壁心肌梗塞送醫,經心導管治療且心電圖檢查顯示正常後便出院;但愛抽菸的他並未按時吃藥,且持續一天抽上2包香菸;近日再度就醫,卻發現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已飆到78、心律圖也呈現顫動現象。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原來是超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之「偽正常化」!

36年每天2包菸 致血管阻塞

對此,台灣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王宗倫醫師表示,個案因為20歲開始每天都要抽上2包菸才「舒服」,長期下來導致供應心臟的血管嚴重阻塞,使心肌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及營養,進而影響心臟功能。而根據心電圖顯示,他的心律為心房顫動,且疑似陳舊性下壁心肌梗塞;但其實是超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假象,經過進一步檢測才揪出病症。

1小時判斷7成5急性胸痛病患

然而,因為過去檢測心肌梗塞都要花上6~9個小時,常使心急如焚的家屬及病患,等到跳腳還是沒有結果。對此,德國海德堡大學附設醫院的Evangelos Giannitsis醫師指出,從發病症狀到給予治療這段時間,若延誤30分鐘就會增加百分之7.5的死亡風險;可見精準與時間已是檢驗關鍵。

因此,他提出目前研發的「高敏感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比起傳統血液檢測最少需要6小時才能診斷,此方式只要1小時就能判斷7成5以上的急性胸痛病患是否有心肌梗塞、進而給予治療,或排除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盼能快速給予患者救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