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男複視疊影重重 原來是巨大腦瘤搞鬼

22歲男複視疊影重重 原來是巨大腦瘤搞鬼

2015/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視力突然異常有疊影,且找不到原因就要注意!一名22歲吳先生,眼前常出現疊影已經2個多月了,因複視而無法正常工作,經診斷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造成的內斜視合併複視。經醫師施打肉毒桿菌,複視已明顯改善且內斜視也恢復正常。但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卻發現他腦部有一顆4.7公分大的腫瘤,於是安排至腦神經外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王琳煜醫師表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會造成內斜視及複視,通常看遠處時內斜視的角度較大,複視也較明顯。治療上可建議先施打肉毒桿菌緩解症狀,之後觀察六個月,若仍無法自行痊癒,才考慮手術治療矯正內斜視。

腫瘤恐壓迫周邊神經 造成臉部麻痺

而導致原因很多,包括頭部外傷、腦腫瘤、血管瘤、鼻咽癌、糖尿病高血壓造成的微血管阻塞、腦膜炎、顱內壓升高等。神經外科閻漢琳醫師進一步解釋,腦部腫瘤長到4.7公分算是巨大,雖然目前只影響患者的視力,藉由施打肉毒桿菌雖緩解複視症狀,但長久下來腫瘤會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可能慢慢造成臉部麻痺,甚至身體手腳的功能出現障礙。

王醫師說,如果複視或斜視超過3個月,且有角度持續變大或複視合併頭痛、半側肢體無力、說話或吞嚥困難、嘴角歪一邊、走路步態不穩等腦神經學症狀,就建議立即施行腦部檢查。也提醒若第六對腦神經麻痺,出現在45歲以下的中年人或年輕人,不管有沒有腦神經學症狀,都建議安排腦部檢查,協助確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