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發燒咳嗽 染退伍軍人菌險致命

男子發燒咳嗽 染退伍軍人菌險致命

2015/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一罹患糖尿病的中年男子,近期至中國及北韓旅遊,回國後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至衛福部南投醫院住院後,確診為退伍軍人桿菌引發之肺炎,併呼吸衰竭而且一度病危,所幸在醫師及時給予正確用藥後,現這名男子已經成功治癒、順利出院。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今年8、9月間,紐約市爆發數個大樓的退伍軍人症群聚感染,共有一百多人感染,並有十數人死亡。經調查在當地大樓冷卻水塔檢出退伍軍人菌。經介入處理後,疫情已漸漸平息。而台灣退伍軍人症無論本土或境外移入病例時有所聞。

老人、免疫力低者  當心併發重症

退伍軍人菌首次得名於1976年美國費城的退伍軍人大會的群突發,推測為空調管路及冷卻水塔的汙染。廖嘉宏醫師也說,退伍軍人症為退伍軍人桿菌引發的疾病,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在老舊大樓的空調管路或冷卻水塔,甚至蓮蓬頭,水龍頭,飲水機等都可能滋生。

一般來說,患者經由吸入含菌水霧而感染,但並不會造成人傳人的感染。免疫力正常者可能僅有輕微症狀,稱為龐提亞克熱,但年老或免疫異常可能進一步併發退伍軍人症肺炎,甚至重症衰竭等。提醒如有民眾有相關發燒呼吸道症狀,仍須盡早就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