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切掉又來!海扶刀如「縮小燈」助消融

子宮肌瘤切掉又來!海扶刀如「縮小燈」助消融

2015/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女性一旦到了30歲「初老」年紀,不只身體代謝開始變慢、膚況不佳,所有「麻煩」還會出來搗亂!特別是即將進入更年期的人,很可能因為荷爾蒙、生長激素導致子宮產生大大小小的肌瘤;不過沒影響生活都還好,就怕造成急性疼痛、貧血、解尿困難等情況。

手術切除恐再長 存併發症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莊蕙瑜說,由於目前國內主要治療方式為外科手術、藥物等兩大類,其中又因為藥物只能減輕積血、縮小肌瘤等,而利用手術切除又存在併發症風險,且不管是只切除肌瘤,或整個子宮、子宮體等都給挨上一刀,對女性而言肚皮上有個小傷口、疤痕是多麼痛苦的事;因此許多人都不願嘗試,任由肌瘤在子宮「越滾越多」。

超音波聚焦肌瘤 破壞蛋白質

但當肌瘤大到影響生活、工作時,又不得不進行切除手術,讓患者相當為難。不過隨著醫學進步,近年推出「海扶刀療法」利用超音波熱能,聚焦在子宮肌瘤內部灼燒血管及組織、破壞蛋白質使細胞死亡,能讓肌瘤得不到養分供應而壞死萎縮。

不過,並非每個女性都能選擇此方法;高雄醫學大學國際長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表示,若本身肌瘤有惡性可能、合併骨盆腔及生殖道急性炎症或伴有下腹部放療病史、膠原纖維容易增生等情況者,皆不宜接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