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禁菸 他決心戒除30年菸癮

工作場所禁菸 他決心戒除30年菸癮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5歲的翁先生,從高中時期開始抽菸,每天菸量高達一包,菸齡將近30年。後來因為工作的地方禁止吸菸,讓他萌生戒菸的想法,而至戒菸門診求診,經由藥物治療與定期接受衛教的方式,終於成功戒除!

翁先生在童綜合醫院擔任司機工作近10年,工作時因為醫院禁止抽菸,所以常常都需要跑到離醫院10公尺的地方才能抽菸,既倉卒又麻煩,讓他感到相當困擾;還有不想因為二手菸而影響到妻小健康,所以興起戒菸的想法,但過去曾靠自己的力量戒菸卻都失敗。

只靠意志力太難!戒菸門診協助克服

最近,得知有2個同事經由醫院戒菸門診成功戒菸,便下定決心到戒菸門診尋求協助;經醫師開立戒菸藥物,並轉介進行戒菸衛教,透過藥物治療與定期接受衛教的方式,翁先生開始嘗試改變生活習慣與規則服藥,慢慢減少吸菸量,1個月後開始完全停菸,迄今3個多月都沒有再碰觸菸品,戒菸成功。

童綜合醫院戒菸門診個管師周怡君表示,戒除菸癮並不容易,因為抽菸者身旁一定會有相同嗜好的朋友,常在不自覺的狀況下有重蹈覆轍;因此會衛教尋求戒菸門診協助的民眾,學習克服菸癮的各種方法,如喝水、運動、深呼吸等,並且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很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