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無法睡!宅男戒網路 成功甩73公斤

胖到無法睡!宅男戒網路 成功甩73公斤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47歲的林先生十多年前因為車禍韌帶斷裂,長期在家休養,且開始沉迷於網路,導致體重直線飆升,162公分的他,體重竟達151公斤,健康也大受影響,不只三高、心臟病纏身,甚至造成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胖到連居家護理師都看不下去,建議他參加減重班,在醫師及營養師的幫忙下,林先生靠著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順利減到剩74公斤!

以為少吃就會瘦 反而越減越肥

林先生說,減重之前,在公車上一個人要佔兩個位子、受到旁人側目,連回到位於三樓的家中都要休息好幾次才能爬完樓梯;做許多事情都力不從心,更不用說出門工作。曾經嘗試過要減肥,以為少吃就會瘦,而沒有增加運動量,結果不但效果有限,且很容易復胖,導致體重一直居高不下。

過度肥胖的林先生,長期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甚至因為睡眠障礙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騎車恍神摔車,更擔心擔心晚上睡覺會一覺不醒;萬芳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硯農表示,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因子,減輕體重有助改善。

此外,現代人多依賴3C產品、網路,久坐少動的「靜態生活習慣」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沉迷遊戲導致活動量減少,則一整天消耗的熱量僅有1200大卡,遠少於於正常活動量的1800大卡。
 
拒當低頭族 一年減74公斤

林醫師表示,呼吸中止-淺呼吸指數(AHI)可分為輕、中、重度三級,AHI指數30以上屬於重度,林先生體重151公斤時,AHI高達111.8 counts/hr,
透過參加醫院的減重班,林先生學會培養運動習慣,每週運動180分鐘以上,包括慢跑、散步及跳有氧舞蹈等。

除了運動外,林先生也進行嚴格的飲食控制,且真正下定決心,切斷家中網路,拒當低頭族,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他從開始減肥的147公斤減到剩74公斤,腰圍也從原本的142公分減至目前88公分,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趨緩,血壓、血糖與尿酸的指數也有大幅改善。他表示,要減到60公斤才會恢復家中網路,可見其驚人意志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