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 「少奶奶」重獲自信

乳房重建 「少奶奶」重獲自信

2015/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是女性頭號公敵,而許多病患於乳房切除後,心情難以平復,非常介意失去了乳房,成為「少奶奶」們!一名34歲林小姐,在員工體檢時,意外發現在右側乳房有多處異常化點。經切片檢查發現已為乳癌合併同側腋下淋巴結轉移。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同時使用自體組織重建乳房及淋巴結缺失,術後恢復良好,很快回到日常生活。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趙崧筌醫師表示,早期乳癌患者,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存活率不低。然而,患者在接受手術切除乳房組織後,在心理上面臨失去女性表徵的壓力,同時也要適應生活上的不方便,特別是單側乳房切除後導致胸型不對稱,會有不易穿著貼身衣物及穿搭衣服的困擾。

重建不影響疾病追蹤、存活率

整形外科黃柏誠醫師說,乳房重建方式包括自體組織或義乳植入,重建時機可為立即性及延遲性,各有優缺點:

●立即性乳房重建/在乳房切除手術後直接進行重建手術,如此能讓病人心理調適較容易,減少住院天數與疼痛。

●延遲性乳房重建/指乳房切除手術時,沒有選擇做乳房重建,而是之後才進行重建,但由於皮膚保留不夠,且術後的疤痕組織沾黏會使重建較為困難,因此,可與醫師討論選擇哪種方式較佳。

加上近年來在臨床證據支持下,乳房重建已確定不影響疾病的追蹤、局部復發、遠處移轉和長期存活的機率,同時可恢復乳房切除後的缺失及重建自信心,更能配合術後輔助治療,早日回到工作崗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