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以為胃病 沒想到是肝癌末期

腹痛以為胃病 沒想到是肝癌末期

2015/11/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肝是沉默的器官,等到發現出狀況往往為時已晚。中國有一名52歲男子喜歡喝酒,去年開始感覺心臟下方隱隱作痛,以為是胃出了問題,自行買胃藥吃,加上最近發現胃口變差,還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個腫塊,至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已肝癌末期。

小心肝! 發炎硬化恐成癌

據了解,患者在年輕時,曾經檢查出B型肝炎,但感覺身體並無不適,便沒有定期追蹤,由於這次發現太晚,所以不能進行手術只能接受保守治療。當地醫師解釋,肝膽管結石、肝吸蟲及脂肪肝都有可能誘發肝癌,但最主要的罪魁禍首是B肝病毒,因為人體感染了病毒,它們會在體內複製活躍,對肝臟造成損害,造成慢性肝炎,時間一久又導致肝硬化,繼而發展成肝癌,這整個過程需要超過十年以上的時間。

長期酗酒、B肝帶原者 定期檢查可保命

肝病初期症狀往往不明顯,可能出現食慾不振、噁心、腹脹、上腹部不適等,容易跟腸胃疾病混淆,因此患者常常延誤治療時機,健康檢查是及時發現肝臟疾病的有效方法,一般民眾應每年進行一次肝臟檢查,而B肝病毒帶原、肝硬化、長期酗酒的人,屬於肝癌的高危險群,即使沒有不適症狀,也要每3個月檢查一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