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嘴破以為火氣大 檢查竟是口腔癌

他嘴破以為火氣大 檢查竟是口腔癌

2015/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年過四十的陳先生,從事勞動工作,多年來菸、酒、檳榔不離口。前陣子發現口腔潰瘍,以為是工作忙碌、火氣大,自己到藥局買口內膏擦,但是等了許久,嘴破卻遲遲沒有癒合跡象,在家人的勸說下他到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口腔癌作祟。

紅唇族年輕化  口腔癌找上青壯年男性

衛福部統計數據,國內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新發生個案,更有2,300人因而死亡,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長原醫師指出,隨著嚼食檳榔者愈趨年輕化,發生口腔癌的年齡也有往下修的跡象,如今已經成為我國25至44歲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

3大關鍵危險因子:菸、酒、檳榔

而國內外許多大型研究都證實,和口腔癌及其癌前病變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飲食、嚼檳榔、紫外線、病毒等。其中以抽菸、嚼食檳榔及喝酒最為關鍵。

7個生活好習慣  遠離口腔癌威脅

一般來說,有習慣使用菸、酒和檳榔者如果出現下列症狀,應赴醫院接受檢查,包括:口腔潰瘍超過二星期,遲遲無法癒合,內部有腫塊或頸部有腫塊,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不明原因出血、伴隨疼痛或麻木感,咀嚼、吞嚥困難,牙關緊閉、無法張開嘴巴等。吳長原醫師也說,若已出現口腔白斑、紅斑、扁平苔蘚化、疣狀增生、黏膜下纖維化等症狀,則極可能為口腔癌癌前病變,應儘速就醫確認。

由於口腔黏膜篩檢可提早發現口腔癌,有效降低死亡率。他也提醒民眾應把握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利及早發現。而平日為了防治口腔癌建議生活如下:

1)保持口腔衛生。
2)戒除不良習慣:檳榔、煙、酒。
3)避免食用過度加工食品或醃漬品。
4)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蔬果。
5)避免食用過燙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6)使用合適假牙,避免長期刺激磨擦。
7)對於有口腔癌前病變者應儘早處置或定期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