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頻尿體重掉 竟是罹第一型糖尿病

女童頻尿體重掉 竟是罹第一型糖尿病

2015/10/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快滿四歲的陳小妹,最近一兩個月,體重由原本的16公斤掉到現在的13公斤,逐漸消瘦。這幾天更變得容易口渴、頻尿、呼吸也越來越喘,活動力明顯變差。經檢查發現陳小妹嘴唇乾裂,會陰部有黴菌性尿布疹,進一步實驗室檢查後發現血糖值竟高達489毫克/分升,高出正常值近5倍,且過去三個月血糖的糖化血色素也達12.7%。研判屬於糖尿病酮酸症,經過治療,目前狀況穩定。

成大醫院小兒內分泌科周言穎醫師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大部份的患者,是在兒童時期或青少年時期被診斷出來。主因是身體裡負責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受到自體免疫系統的破壞,造成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沒有胰島素,細胞就無法利用糖份,糖分留在血液中,血糖相對就升高。

當體內血糖濃度太高時,過多的糖分就會從尿液排出,多尿就是體內相當多的水分隨著過多的糖份一起排出的結果。所以得到糖尿病的症狀通常為口渴及頻尿。其他症狀包括了多吃、體重減輕、倦怠、夜尿、腹痛、嘔吐、口腔或會陰部黴菌感染。

按時注射胰島素  控糖兒童正常成長

第一型糖尿病的治療需要每天注射皮下胰島素。但周言穎醫師也說,第一型糖尿病兒童,只要對疾病照顧有足夠的了解及學習因應之方法後,生活與學習都可和一般孩童一樣,無論是上體育課做各種運動,在學習和生長發育並不會特別受到影響。

由於第一型糖尿病需要長期胰島素的治療,不僅需要與醫療團隊積極的互動找出最佳治療方式,還要有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以及家庭、學校,甚至社會等各方面的了解與支持,才能讓孩子維持理想血糖控制及健全身心的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