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打鼾、白天頻瞌睡 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晚上打鼾、白天頻瞌睡 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5/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56歲的女子,BMI達28有高血壓病史,白天容易疲勞打瞌睡甚至坐著就會睡著,家人也抱怨鼾聲擾人,熟睡時甚至有間歇數秒的呼吸停止。檢查婦人身材較胖、扁桃腺腫大,合併有口咽側壁塌陷,確診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耳鼻喉科以手術治療後,即獲得改善。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約為人口的5~10%。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居多,身形較胖,有高血壓病史。此外,扁桃腺肥大,下巴內縮也容易有此種疾病產生。

僅1成被診斷出   嚴重恐猝死

謝宇翔醫師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為白天疲勞嗜睡。其次有打鼾、睡眠中斷或驚醒、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波動大等。由於症狀並不非常特異,因此大約只有10%的病人能被確診。

不可不慎!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致病位置多且常常不只一處,例如扁桃腺肥大、側咽壁塌陷、舌頭位置高、舌根肥大、下巴內縮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隨年紀增長惡化,升高併發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更嚴重的低血氧甚至會猝死危及生命。

治療主要是連續陽壓呼吸道療法、手術治療,搭配減重、側睡、牙套等。醫師也建議民眾若出現白天疲勞嗜睡、打鼾、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他提醒如有持續的症狀,應速至耳鼻喉科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