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癌母!男蓄髮4年 今捐出60公分長髮

憶癌母!男蓄髮4年 今捐出60公分長髮

2015/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病人治療過程辛苦,若還因為化療帶來的副作用而掉髮,更是讓患者失去自信,「如果每天起床看見鏡中的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你還有勇氣繼續面對治療嗎?」這是所有化療癌友們必須經過的心路歷程,看似平凡的頭髮卻是影響他們自信和勇氣的重要關鍵,更是走向康復之路的重要陪伴。

號召百人齊捐髮 為癌友打氣

在台灣,每年有約10萬人因治療副作用而深受掉髮的困擾,然而每頂假髮至少需要5~8束未染燙的真髮,每頂製作費至少需要3000元,假髮的供給遠遠不及需求的數量!

為了幫助更多癌友們不因掉髮而中斷治療,癌症希望基金會與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百人捐髮活動,號召百位民眾一起為癌友們編製美麗假髮,一同為癌友們加油打氣,幫助癌友們正面迎擊不再畏懼化療帶來的傷痛!

男蓄髮過程受異樣眼光

其中今年已39歲的蘇先生,回想起第一次看到母親因罹患癌症而落髮的容貌,內心的震撼感依然深刻,那時候看到母親甚至會心想:這個人是我媽媽嗎?然而當母親真正離開自己後,才驚覺這段時間能給予媽媽的幫助少之又少,也才讓蘇先生決定捐出為母親留的60公分長髮,幫助其他和母親一樣因為治療而必須割捨頭髮的患者。

4年的蓄髮過程,儘管背影常常被誤認為是女生,或是因長髮而被客戶懷疑工作能力,蘇先生都不以為意,反而自嘲連上廁所都會夾到頭髮超丟臉。蘇先生開心的表示能夠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幫助到需要的人比什麼都重要,更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和戴著用他頭髮所做成假髮的人見一面!

第一時間理平頭 痊癒後加入送愛行列

此外,48歲育有2個孩子的媽咪瓊瑜,在7年前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後,第一時間決定將過肩長髮理平,只是為了不想看見每天一點一滴失去頭髮的自己。她說,那時候不僅不想照鏡子,更不用說照相了,治療的這1年內花了很長時間去接受自己沒有頭髮的樣子。回憶起當時在半年內接受6次化療的過程,仍讓她心有餘悸,成功走向康復的瓊瑜,在今天剪下了長髮,希望透過自己的捐髮給和她一樣飽受化療之苦的癌友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