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當復健!精神疾病患者找到生活目標

唱歌當復健!精神疾病患者找到生活目標

2015/10/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誰說精神疾病復健只能靠吃藥!「如果可以選擇,我只想唱歌不想吃藥。」這是去年才出院的惠惠的心聲;自從出院後,惠惠就在社區的復健中心定期復健,某次聽聞新北市衛生局舉辦精神歌唱大賽,便連續兩年都報名參加,瘋狂練習,惠惠的姊姊對於她從歌唱大賽找到生活中的目標也感到欣慰,復健中心老師更觀察到惠惠病情越來越穩定。

以歌會友 精神歌唱大賽助復健

此次擔任評審的十大抗憂鬱醫師之一的孔繁錦醫師鼓勵參賽病友,「唱歌不僅能獨樂樂,還能眾樂樂交朋友」;他也表示,音樂是他成長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求學時代就和同學組團,並且持續練團到現在。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精神歌唱大賽自5年多前僅有30支隊伍,現在直接翻倍,今年有62支隊伍共襄盛舉。且今年歌唱大賽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修慧蘭秘書長、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葉翠羽監事外,「十大抗憂鬱醫師」之一的精神科醫師孔繁錦也來擔任評審。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病友們參加歌唱比賽其實也是一種復健訓練,要把平時練習的成果展現在舞台上,同時也要克服上台面對這麼多觀眾產生的心理障礙,他們的努力是值得被肯定及鼓勵的。她指出,明年衛生局會研議擴大病友交流,讓新北市精神康復之友與其他縣市同好繼續「以歌會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