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餵貓被咬 身體竟長腫塊險瞎

婦人餵貓被咬 身體竟長腫塊險瞎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在現代社會中,飼養寵物已經變成趨勢,許多人也把這些貓貓狗狗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疼愛,不僅讓牠們吃好的、穿好的,還一起睡覺,但是,在這麼靠近寵物的情況下,有想過會因為這些毛寶貝致病嗎?中國有一名年近60的婦女常餵養流浪貓,有次被抓了之後打狂犬疫苗,結果半個多月後,視力莫名下降,身上長出10多個鵪鶉蛋大小的腫塊。就醫之後才知道,自己得的是貓抓病,好在救治及時,視力沒有造成大的損害。

病患在與小貓玩樂過程中,左手被抓傷並出血,當時簡單消毒後,打了狂犬疫苗,以為就沒事了。讓人想不到的是,半個月後感染上怪病。一開始是視力莫名其妙驟然下降,逐漸發展到整天像是置身於濃霧中,看到的東西都是模糊的。

除此之外,最令她害怕的是,左腋窩下及左上臂肘部漸漸冒出10多個腫塊,鵪鶉蛋大小,並伴有發燒、四肢無力、頭痛、關節痛等症狀。輾轉多處求醫都未找到病因,最後掛感染科才證明是貓抓病,惹禍的就是倉庫裡的小野貓,一旦病因明確,接下來的治療就變得很簡單,用藥治療10天便正常出院。

當地醫師解釋,貓抓病是動物抓傷造成細菌感染的病症,經常是春季和夏季被貓抓傷了,然後秋天和冬天才發病,非常隱匿,不是很有經驗的醫師,很難將兩者聯繫起來,臨床上,當不明原因發燒以及淋巴結腫大發生時,大部分都會懷疑,是否罹患癌症,因而進行一連串詳細的切片、電腦斷層與超音波檢查。

家有喵星人 2點要留心! 

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當地專家建議,貓抓病的傳播途徑是跳蚤,平常要注意寵物衛生,定期修剪指甲、毛髮梳理,並且不要過分親密接觸,尤其是家中有兒童的家長要注意,在春季動物發情和夏天氣溫高又悶熱的時期,寵物容易攻擊主人,一旦有抓咬的情況發生後,即使接種過狂犬疫苗,秋冬季節也請留心,如果出現淋巴腫大、畏寒發燒等症狀時,一定要將被貓咬抓傷的病史告訴醫生,以利於正確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