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主管壓力點 避免白目錯誤

別碰主管壓力點 避免白目錯誤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管你信不信,主管也有擔心的事情。如果他都沒有任何壓力,那他肯定不是正常人。你知道他的壓力源是什麼嗎?進度落後?與同事的關係?預算?老闆給他的壓力?我保證,他一定有一份優先順序清單,你要知道他的首要任務為何,因為那是他當下最在乎的事。

對主管的首要任務保持敏銳度

想知道主管希望從你身上得到什麼,主管的優先順序清單應該是最清楚的訊號了。多數主管會清楚表達何謂當務之急,如果他沒說,注意他如何安排時間,就能一目了然。如果他連十分鐘都無法給你,他很可能正在處理非常重要的事。如果你沒有參與這件事,暫且別打擾他。

這種時候,纏著要他看你的簡報,或煩他行事曆的事,只會有反效果。要掌握他最擔憂的事情,可以研究他近期設定的目標、他對公司做的承諾、各種專案期限等等。知道他愈多的工作項目當然愈好。同樣地,你也可以直接發問。接下來,搞清楚什麼是他的首要任務。他這星期都在處理哪件事?期限是什麼時候?他是否需要你協助,才能如期完成?

我曾經有好幾位主管,為了趕期限而筋疲力盡。有時候我參與其中,有時候則沒有。在這些任務中,主管對我的期望,要不就是全力以赴,不然就閃遠一點。如果我沒有參與他的首要任務,最佳策略就是離他愈遠愈好,最好完全擺脫雷達螢幕。面對他當下處理的事,必須保持敏銳度。如果與你無關,你應該給他大量的空間。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員,要將手中的籌碼「全押」,直到任務結束——這時他期望的是你百分之百的投入。

主管跟你一樣 面對各種壓力

如果主管擔心的是其他事情怎麼辦?也許他與某個同事關係很緊張,也許他做了惹火他老闆的事(嘿,主管也會犯錯),也許他正準備開除某人。也許他與別的團隊交手失利,擔心自己的地位不保。也可能是跟工作無關的個人因素。

主管會面臨各種壓力。你必須隨時注意他的一言一行。如果他平常很容易接近,卻突然變得不好找,他很可能碰到什麼問題。注意他的心情和肢體語言。研究行為改變:是因為工作,還是個人因素?是很嚴重的事,或他通常能快速解決類似的問題?是你能夠幫忙的事,還是最好不要干涉?史考特(Scott)正面臨這樣處境:他的主管突然變得沈默寡言,沒人知道原因。以前他經常與部屬打成一片,最近都關在辦公室。以前他是最後一個下班的人,最近五點就離開了。史考特問他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但主管沒有鬆口。主管低氣壓會很直接地影響整個部門,但這時史考特只能從旁協助,表達支持。我建議史考特想辦法分擔主管的其他工作。儘管主管可能沒有意識到,但他現在需要部屬站出來幫他分擔工作,以度過目前碰到的難關。

從這個問題,我想要你了解:主管也是人。主管的動機可能牽扯到你完全沒想到的事情,像是壓力與焦慮。很多主管承受壓力時會有反常的舉動,因此你應該要注意可能會改變主管行為的各種外力。觀察他擔心的事情以及他的應對方式,你可以藉此調整你的應對方法,甚至適時地伸出援手。

(本文摘自/從此上班不委屈/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