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大腸癌患者 7成事前沒症狀

早期大腸癌患者 7成事前沒症狀

2015/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據統計103年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為大腸癌,但不論是息肉、或是初期大腸癌,幾乎沒有特別症狀,多數患者都是接受大腸鏡檢查時才發現。依國健署資料顯示,有7成的民眾,在參與腸癌篩檢發現有早期大腸癌,事先卻毫無症狀,其實0到1期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弘昌醫師表示,癌症發生的成因很多,除體質、基因、家族遺傳外,年輕患者都為外食族,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經常熬夜也可能是原因。
但其實大腸癌只要定期篩檢是很容易被發現的,加上近年醫學發達,手術後病人復原也較快,大大提升腸癌的治癒率。

健康生活定期篩檢   助預防腸癌

定期的癌症篩檢更可及早發現,把握黃金就醫時機,民眾應定期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癌症篩檢,找出早期癌症以及癌前病變。

洪醫師也建議,想要預防腸癌,除了定期檢查,最好的防治方法還是從生活做起,養成高纖、低脂、低糖飲食習慣,維持健康的體位,多運動、多喝水增加腸胃蠕動避免便秘,少吃紅肉以及加工肉類之食品還有不過量飲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