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學童健檢蛀牙率高 平均3.8顆齲齒

花蓮學童健檢蛀牙率高 平均3.8顆齲齒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個人從進入小學後,每天有1/3的時間都在學校中度過,身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花蓮縣教育處、花蓮縣衛生局、花蓮慈濟醫院與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協力進行學童健康檢查,積極守護學童健康,其中健檢異常第一名則為牙科問題,學童平均竟有3.8顆齲齒!

慈院結合牙醫公會 服務129所學校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表示,醫學不是只有急重症治療,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預防醫學,因此結合牙醫師公會,組成健檢團隊,提供包含身體檢查評估、牙齒檢查、心電圖、尿液、蟯蟲檢查等。

不論是海拔最高的西寶國小,北端秀林鄉的和平國小,還是最南端富里鄉的學田國小,都在花蓮縣學童健檢的涵蓋範圍,在花蓮縣教育處的協助下,為花蓮縣內129所學校,共9500位一、四、七年級學童完成健康檢查。

齲齒嚴重 一口牙蛀8顆

根據歷年來的數據分析,花蓮縣學童健檢異常的前三名,為牙科異常、體位評值不佳與視力不良。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許正隆表示,牙齒就是人體的天下第一關,口腔保健做好,就能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齲齒,花蓮縣學童平均約有3.8顆齲齒,與全國平均2.8顆相比,仍有一段差異,更曾看過一個小朋友有多達8顆齲齒,因此希望校方與家長,能幫助孩子落實餐後潔牙。

視力不良 花蓮童複檢率低

對於孩子們體位評值不佳的問題,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表示,大部分學童的早餐與午餐都在學校裡,一整天有三分之二「吃」都在校園,因此不論是過胖或是過瘦,學校都責無旁貸!他強調,師長們不光是要教育孩子們知識,還要教導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少吃油炸類或甜食。

花蓮縣學童視力不良率雖比全國平均低,但是複檢率也比全國平均來得低!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表示,隔代教養與單親家庭的因素,常常會讓照顧者與孩子都忽略了近視的問題。眼睛是靈魂之窗,更是孩子接觸世界、接受教育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此呼籲花蓮民眾,一同重視視力保健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