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器忘體內30年 婦人敗血性休克

避孕器忘體內30年 婦人敗血性休克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婦女朋友若子宮內有放避孕器,可別忘了定期檢查!一名68歲黃姓婦人,腹痛持續3天吃藥無效,到急診就醫,安排血液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臨床診斷為消化性潰瘍合併穿孔,立即安排手術,術中呈現敗血性休克情形,懷疑是骨盆腔發炎,原因竟然是避孕器忘記移除。
 
彰化醫院外科李忠懷醫師指出,原來婦人在30年前放置子宮避孕器,後來也忘記取出,經婦產科醫師內診並以鴨嘴器檢查,子宮因長期發炎,子宮頸已完全纖維化封閉,子宮內的避孕器感染造成膿瘍,無法由子宮頸流出,因此牛奶色膿瘍只好經由輸卵管開口流至腹腔內,加上感染的細菌為產氣菌,因此電腦斷層呈現腹內大量游離空氣,造成消化性潰瘍合併穿孔的假象,目前病情穩定已返家休養,待後續安排移除子宮內避孕器。

避孕器5年換一次 停經後應移除

骨盆腔發炎是女性上生殖道的急性發炎,主要致病菌為砂眼披衣菌和淋病雙球菌,主要是性行為傳染引起,骨盆腔發炎造成氣腹在醫學界只有零星個案報告,且多有合併輸卵管卵巢膿瘍,而個案為68歲婦人,因子宮內避孕器造成骨盆腔發炎,並不是性行為傳染引起,案例罕見,子宮內避孕器建議至少每5年換一次,停經後建議移除,免除後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