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走到盡頭 9成民眾希望罹癌被告知

生命走到盡頭 9成民眾希望罹癌被告知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當生命走到盡頭,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跟身邊親密的家人、朋友好好說再見,平順圓滿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根據調查,9成民眾希望罹癌時能被告知病情,但國健署研究顯示,仍有3成癌末病人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更有許多患者在未被告知罹癌的情況下離世,生命徒留遺憾。

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 我居亞洲之冠

依據英國經濟學人於10月6日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更為亞洲之冠,相較於2010年台灣在40個國家排名14,顯示台灣臨終病人死亡品質又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然而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方俊凱醫師指出,一名91歲的老先生罹患肺癌末期,其子女因擔心年邁父親無法承受而隱瞞病情,但患者察覺有異,自行向醫師了解病情,導致無法諒解子女,更自責是家庭教育失敗,孩子才會說謊。所幸雙方在專業人員的協助溝通下化解心結,老先生也在生命最後的兩周得到想要的照護,並交代身後事,才沒有抱憾而終。

3成癌末病人還不知病情

病情告知,尤其癌症,是許多人不敢碰觸的問題,因此不斷有類似的悲劇上演;邱淑媞表示,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使其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得到有尊嚴的末期療護,應視為每個人的人權,但卻需要在醫療科技、醫療法律,還有人文三方面都到位,才有可能真正實現。

據調查,有9成的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而國健署的研究仍有3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顯示癌症病情告知仍需再努力。邱淑媞署長表示,堅持不告知病情會導致病人治療配合度低,嚴重影響病人的治療。

減少無效急救 避免額外痛苦

真的走到生命末期,透過安寧療護,提供有效緩解癌末病人疼痛問題,減少無效且無益的侵入性治療和痛苦,病人身、心、靈皆能得到妥善照顧,更是減少病人家屬們遺憾與悔恨的心情,安詳且有尊嚴甚至是圓滿人生最後的夢,積極提高臨終生命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