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溫差大 流感、肺炎患者增

秋老虎溫差大 流感、肺炎患者增

2015/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秋天來襲,氣溫也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形成早晚溫差大,俗稱秋老虎的天氣,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而到醫院就診的病患數量開始大增,其中更有許多罹患流感與肺炎的病患。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國內每年約有5%到15%的人口罹患流感,其與普通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傳染性較高。症狀除了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外,還有全身肌肉痠痛、頭痛、高燒等。少數病例會侵襲下呼吸道,伴隨細菌感染,進而轉變成肺炎,這時患者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高燒不退,甚至必須住院治療,更有可能造成死亡。

流感病毒突變快速  施打疫苗增保護力

加上由於流感散播範圍廣泛,並且會在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小孩、老人、與慢性病患者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而且流感病毒突變快速,每年流行的病毒類型都不相同。蔡忠紘醫師建議,每年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是預防流感與相關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肺炎鏈球菌感染 恐引發腦膜炎

此外,蔡醫師也提醒,罹患流感後,部分的人可能因為病毒破壞呼吸道上皮後,引起續發性細菌感染,其中致病的細菌以肺炎鏈球菌最值得關注。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約有近2成的肺炎鏈球菌感染者,會造成嚴重肺炎、菌血症、甚至腦膜炎等疾病,嚴重性不容忽視。

而肺炎鏈球菌現在也有疫苗可施打,包括13價結合型與23價多醣體型兩種,皆能針對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提供預防。蔡忠紘醫師補充說明,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皆屬死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在左右手,獲得雙重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