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 婦人腫瘤大如乒乓球

HER2陽性乳癌 婦人腫瘤大如乒乓球

2015/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早期乳癌病患被宣布罹癌時,最常出現兩種反應,因為擔心復發或轉移,想馬上把癌細胞切除,其次則是「我還可以保留乳房嗎?」但醫師指出,近來研究發現,針對HER2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術前若以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再手術,將有機會保留乳房。一名50歲的HER2乳癌患者鄭太太,治療前腫瘤2.3公分大如乒乓球,經6次術前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竟完全消失,病情控制良好。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曾令民醫師表示,乳癌患者常因擔心癌細胞在身體持續造成惡化,確診後便有想先全乳切除的迷思,但於手術前先以標靶藥物輔助化療,縮小腫瘤後再切除,已是全球治療HER2基因呈陽性反應早期乳癌患者的策略之一。

縮小腫瘤再開刀 保留乳房、降低復發

曾醫師說,依國外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乳癌術前標靶輔助療法,有近6成4患者腫瘤癌細胞消失,且降低3成復發風險,對於早期乳癌患者而言,可以考慮作為完整治療處方的一部份。但因腫瘤消失不代表體內癌細胞被完全消滅,即使在影像學上看不到癌細胞,仍需以手術將腫瘤處切除。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黃俊升醫師也補充說,過去治療HER2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多直接以手術切除腫瘤,無法保留乳房外觀,也產生患者心理衝擊,但若採取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可先把腫瘤縮小,較有機會保留乳房,並可免除淋巴結清除術,降低術後肩關節僵硬疼痛、側上肢淋巴水腫與手臂活動不適等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