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多處阻塞!男子3度血栓險喪命

全身多處阻塞!男子3度血栓險喪命

2015/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凝血功能對正常人來說,一般輕傷不會引發問題,但凝血功能異常的人身體無法適當調控凝血功能,若發生在心臟或腦部,恐會危及生命。一名32歲的顧先生,在他17歲的時候就因為腰痛就醫,當時發現腎臟栓塞,但是2年後又因為咳血求治,當時診斷為肺栓塞,23歲時又發生上腸系膜靜脈栓塞、門靜脈栓塞及脾靜脈栓塞,險些奪命,所幸切除1公尺多的小腸才保命,數月前再檢查出大腦靜脈竇栓塞,由於反覆發生血栓,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抗凝血酶缺乏,給予抗凝血藥物治療,目前終於恢復正常。
 
產前抽血檢驗   降低生產風險

彰基血友病醫療暨血栓中心沈銘鏡醫師說,靜脈血栓發生的原因包括受傷、開刀、懷孕生產、久坐或久臥不動、心臟衰竭、癌症等後天性原因或是先天性遺傳,但另外也有病友是找不出原因。
 
因為抗凝血酶缺乏大多是遺傳性疾病,進一步請家屬來檢查,發現病人的父親,妹妹以及叔叔等都有抗凝血酶缺乏的問題,病人的妹妹在懷孕生產時,預防性的使用抗凝血劑,降低血栓風險,產後狀況良好順利出院。沈醫師同時也建議,孕婦可以先抽血檢驗是否有血栓因子以降低生產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