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秒1人失智 寵物治療正夯

每3秒1人失智 寵物治療正夯

2015/10/1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隨著臺灣高齡化社會以及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問題日趨嚴重,國際失智症協會公布,現在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毛寶貝成為現在家庭型態的調劑品,透過陪伴可以增進主人正向情緒,並減少寂寞、無望、壓力等負面感受達到療癒的效能,受歡迎的指數極速竄升。

長照機構 狗醫師成為治療媒介

劉爺爺是位退伍多年的老榮民,年紀漸長且沒有家人陪伴身旁,因此選擇住進了長照機構以便有人就近照顧,雖然有許多長者一同陪伴,但入住時劉爺爺的神情略顯寂寞。機構邀請到動物輔助治療師定時與寵物至機構與長者們互動,讓長者和狗遊戲,讓劉爺爺變得日益開朗、有精神。

專業動物輔助金三角

寵物治療可不只是「阿貓」「阿狗」而已,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表示,動物輔助治療是以經過訓練、通過考試符合條件的動物作為治療媒介,在專業化的活動設計、環境規劃與輔助資源運用下,由動物輔助治療師、動物輔助治療員、及治療犬,共同執行動物輔助治療活動,以達專業動物輔助治療金三角。

增加知覺刺激 延遲退化

失智症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出現根治的方法,只能延緩退化,衛生局表示,寵物治療為非藥物治療法之一,透過專業動物輔助治療師指導,讓失智患者透過觸覺、嗅覺、互動等行為,來正向刺激腦部功能、延緩退化,改善情緒及語言表達,並提升人際互動、自信心、睡眠與生活品質,同時藉由認知訓練來重新安排、參與日常活動,以達到維持其獨立功能並調適失智症帶來的困擾,改善患者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