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便便3指標 顏色、形狀、重量缺一不可

健康便便3指標 顏色、形狀、重量缺一不可

2015/10/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據統計,日本人一天排出的糞便量平均一個人是150~200公克,大約是1根到1.5根香蕉重量,或相當於3顆大雞蛋。

一般而言,草食性動物因為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較多,所以便便的量很多,肉食性動物則較少。從實際情況來看,只吃草的牛就有非常驚人的糞便量,一天的總量竟然可高達數十公斤!相較之下,肉食性的獅子,每日排便量僅有700~800公克而已。至於雜食性的人類,既吃蔬菜也吃肉,所以便便的份量在動物界中,介於草食性和肉食性動物之間。

要特別注意的是,大腸直腸癌或相關疾病裡有一種稱之為「裡急後重」的症狀─明明感覺便便呼之欲出了,跑去上廁所卻上不出來,或便便份量很少的狀態。因此,在馬桶上嗯嗯完後,別忘了還要目測一下便便大約的體積與重量,為自己做個最基本的體檢喲!除了有個人差異之外,飲食文化的不同也讓每個人有排便量多寡的差別。

(本文摘自/我的便便怎麼了?/瑞麗美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