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值夜班 男性罹攝護腺癌高3倍

長期值夜班 男性罹攝護腺癌高3倍

2015/10/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多半不重視「睡眠」,而陷入慢性睡眠不足的狀況。所以到了深夜,街道還是一片明亮,隨處可見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就連大眾運輸系統也都日夜無休地全天候運轉。許多值夜班的員工,都是在這類的工作場所上班。不難想像他們完全無法過著白天工作、晚上睡覺的正常生活。

連值夜班 增加罹癌風險

研究報告指出:一個月值夜班3次以上的女性,與只做白天工作的女性相比,前者罹癌風險較高。如果輪班工作持續30年,乳癌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36倍;持續15年,直腸癌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35倍;持續30年以上,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是一般人的1.47倍。甚至,女性若同時合併肥胖症狀的話,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竟然是持續輪班工作20年的2.09倍。對於這些數值,我們絕對不能坐視不管,而且老實說這樣的數字真是嚇人。

男性方面的數字也非常驚人。研究數據指出,輪班工作者與只做白天工作的男性相比,前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居然是後者的三倍。這些數字雖然讓人看了膽戰心驚,不過都是透過健康檢查便能早期發現的癌症,所以請一定要確實接受健康檢查(癌症健檢或全身健檢)。

夜晚愈明亮 罹癌風險愈高?

到底罹癌的機制是如何形成的?簡單說,癌細胞是正常細胞突變而成。原本之所以不會顯現出來,是因為有人體防禦機制,也就是免疫力防衛的緣故。我們的身體每天不斷重複著癌細胞的生成與消滅。不過,一旦睡眠不足,身體的免疫功能就無法正常運作,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細胞工作效率便跟著降低,導致罹癌風險提高了。

因為不良的睡眠品質,而提高罹癌風險的原因還有一個,那便是與褪黑激素(Melatonin,又被稱為睡眠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單來說,當天色漸暗,人體會分泌褪黑激素,以控制睡眠節奏並帶來良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因為看電視、上網或值夜班等因素,使得人體到了夜晚還暴露在光亮之中,就無法分泌黑激素。這麼一來,人體就無法得到完善的睡眠,使得免疫力下降。此外,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具有直接攻擊癌細胞的抗腫瘤作用,也有中和氧化與消毒功效。當我們睡覺時,身體進行著各種修護工作。如果生活作息不規律,就無法獲得褪黑激素等各種有益身體的功用了。

(本文摘自/睡不著、睡不好,絕對有救!/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