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危機!2大高危險族群 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致命危機!2大高危險族群 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2015/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流感盛行期也到來。流感流行季節,除了流感人數不斷上升,也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感染高峰期,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宿疾的老人家來說,一旦感染可能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有致命危機。

當心!流感年奪千條命

每年流感爆發快速,老人或是身體較為虛弱者若是不慎感染,其併發症更是來勢洶洶,嚴重的話會導致肺炎、腦炎、心肌炎等。據疾管署估計,台灣每年因流感及其併發症死亡人數多達9百至3千2百人。

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機率增6.4倍

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光恩醫師指出,對於有心血管疾病和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來說,在流感盛行期更要小心。因為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為流感,而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6.4倍。一旦不慎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之後,有14%會加重原有疾病甚而引發心臟衰竭。

原因是這類病患通常肺泡功能不佳,呼吸道纖毛功能也較差,進入肺部的病菌無法及時或完全清理,導致肺部容易受到感染。當肺炎鏈球菌感染肺部時自然容易誘發心臟衰竭,另一方面,發炎細胞激素分泌、刺激血栓形成,也可能導致心肌梗塞。

對糖尿病患來說,感染後的風險同樣居高不下。張光恩醫師說,一般來說,罹患糖尿病的病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高出3.4倍。除了使狀況惡化外,還可能會加重原有糖尿病的病情,已有研究指出,糖尿病病患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後,併發如敗血症、腦膜炎等病症,在30天內死亡的機率高出一般人近1倍。

免費流感疫苗開打  降低8成死亡率

衛福部提供的免費流感疫苗從十月一日開始施打。接受疫苗施打後的老年人可以減少50到60%的流感併發症,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但因為流感疫苗接種後須一段時間才能產生抗體,提醒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民眾,應在流感季來臨前先接種完畢,才能有效預防流感與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