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抽菸+喝酒 食道癌風險暴增36倍

研究:抽菸+喝酒 食道癌風險暴增36倍

2015/1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全球研究致癌因素的權威─蓋布瑞爾‧孔恩教授主張90%的癌症來自非遺傳性因素。這點與許多人假設或恐懼的原因有所衝突,但已被當代各種研究證實;同樣也有研究指出,大部分已知的致癌因素都與生活型態有關。

孔恩教授的《告別癌症,家人的居家健康指南》對想知道更多致癌因素,以及這些因素與特定癌症關係的人來說,是可讀性很高的一本書。理查‧多爾教授與理查‧佩托爵士是兩位早期而且深具眾望的癌症專家,他們的《致癌的原因》認為導致癌症(除了皮膚癌)的因素如下:

1)35%是飲食問題。
2)30%是抽菸吸入尼古丁。
3)10%是感染。
4)4%是職業性危害。
5)3%是酒精。
6)3%是地理因素。
7)2%是汙染。
8)1%是服藥或醫療過程。

只有不到1%的癌症是因單一食物上癮與工業廢物造成的。多爾及佩托的研究至今已超過30年,他們提出的數據已被更多研究證實。其中一個比較新的致癌因素近年來在歐洲有許多人主張:約有30%的乳癌是因缺乏日曬及缺乏維生素D所造成,此外,缺乏維生素D也可能會提高直腸癌、前列腺癌及胰臟癌的風險。

可能因子vs.最後一根稻草

這些統計數字代表,如果隨機抽樣的群組中有一百位癌症病患,可預估有35個人是因為飲食不當才會生病,但造成這35個人致癌的飲食因素或許會不同。為了精確起見,雖然我們確知高脂肪的飲食會提高乳癌風險,但個別女性是否會得到乳癌並不能簡單認定是高脂飲食所導致。高脂飲食是其中一個可被確定,也可調整的因素,但那位女性可能也吃大量垃圾食物、喝酒、情緒緊繃、經濟不寬裕等,而高脂飲食也可能只是導致乳癌的「最後一根稻草」。假使現有另外一位女性擁有類似高風險條件,但沒有吃高脂飲食,那麼吸菸可能就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觸發原因」,她可能會得到肺癌,而未必是乳癌。

致癌因素會彼此增強

另一個必須重視的議題,就是許多已知造成癌症的生理因素,若是彼此產生互動並結合,會大幅增加致癌風險,吸菸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每天吸菸30公克的人,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八倍。每天喝40至80公克酒的人,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不喝酒的人的7倍。如果一個人既抽菸又喝酒,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多少?是8加7,15倍以上嗎?當然不是!證據明確指出,這兩種風險不只相加,而是相乘!平均而言,結合抽菸與喝酒兩個因素,罹癌風險大約是不抽菸也不喝酒的36倍。

同樣的,吸菸的石棉工人罹癌機率是不吸菸工人的十倍,於城市吸菸而罹患肺癌者是鄉村吸菸人口的兩倍,這裡牽涉到的額外增強因素是什麼?是汙染?還是壓力?癌症是種慢性、多因的退化性疾病,造成癌症包含許多因素,彼此會相互增強,而且要發展成癌症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此一個擁有低癌症風險「背景」的人可能會照著這個生活模式生活許多年,然後某個較明顯且確認的「觸發原因」,像高脂食物或吸菸,成為最後一根稻草,突然導致某種特定癌症。但除了上述以外,還有更多致癌的因素。

光治療症狀沒有用

伴隨癌症而來的生理症狀與病人的最終結果並不難預測,有些癌症只要出現症狀,病情就會急轉直下,對生命造成威脅。面對這樣的危機,視癌症為單純生理問題,只把重心放在治療症狀,忽略潛在導致這些疾病的種種原因,實在是一種誘惑,雖然可以有這種心態,但這其實沒有意義─既然知道致癌原因,最好還是戒菸,或不再吃對身體有害的食物,最後則可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移除可能致癌的負擔,還可以創造康復的基本條件。


(本文摘自/14天壽命多活40年,自體清理癌細胞/柿子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