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眼睛上吊、抽搐 竟是感染輪狀病毒

女童眼睛上吊、抽搐 竟是感染輪狀病毒

2015/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寶寶上吐下瀉加抽筋,父母驚魂!一名2歲的小妹妹,發生上吐下瀉及發燒症狀,在服藥後症狀逐漸改善。但在隔天,忽然發生眼睛上吊,四肢抽搐的抽筋症狀,持續約2分鐘。父母趕緊將她送到急診,在使用針劑抗癲癇藥物後不再抽筋,並於三天後順利出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神經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幼童得到腸胃炎合併抽筋的案例並不少見,雖然導致抽筋的致病機轉尚未完全確定,但目前是認為跟幼兒腦部發育尚未成熟,較容易因為其他感染造成抽筋有關。

抽筋狀況   不影響未來智力發展

研究顯示,兒童罹患腸胃炎合併抽筋現象的比例約為30分之1,這些孩子平均年齡大約為2歲,但這些孩子之後的智力、粗細動作等發展情形皆與一般孩子無異,較少出現後遺症,所以家長勿過度擔心。

預防腸胃炎為首要

也有家長會詢問「難道沒有辦法可以預防嗎?」許家睿醫師表示,目前發現腸胃炎造成的抽筋與輪狀病毒感染有很大的關連,研究顯示,約4成至5成是因為輪狀病毒感染造成。

目前已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但對於抽筋的預防效果仍未被證實,但是仍然能減少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與嚴重度。因此,許家睿醫師還是建議父母親給寶寶服用疫苗;其實,重點還是照顧者及小朋友應勤洗手,注意衛生與環境整潔,減少腸胃炎罹患的機率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