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登革熱症狀 中醫針灸來幫忙

減輕登革熱症狀 中醫針灸來幫忙

2015/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登革熱是一個古老的疾病,過去稱為「天狗熱」。古人只知道登革熱會傳染,並不知道登革熱是病毒引起的疾病,因此,將登革熱歸屬瘟疫一類的疾病。而瘟疫屬於中醫溫病的範疇,中醫師說,溫病中具有明顯傳染性與流行性的疾病即稱為瘟疫,而登革熱即是瘟疫的類型。
 
南市醫中醫部蘇守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溫病發病的過程,會經過衛氣營血四個階段,由外而內,愈見嚴重。而登革熱是由蚊蟲直接咬傷破皮而入,常常被認為病邪直入營血,所以一發病就非常嚴重。登革熱是屬於熱毒引起的疾病,常見身大熱、頭痛嚴重、目昏口乾、骨節疼或吐或瀉、皮膚發疹等症狀。
 
中藥搭配針灸   縮短登革熱病程

過去治療登革熱,常常使用清營湯,犀角地黃湯或清瘟敗毒散做為治療,但這些藥方都含有犀牛角的成分,犀牛目前已列入保育類的動物,現今已不再使用。目前登革熱治療,仍是以清熱解毒藥物為主,但會拖延些許時日。
 
蘇守毅醫師指出,南市醫中醫團隊的醫師,首先加入針灸治療應用,治療的穴位包括百會、上星、通天、印堂、肩腧、曲池、外關、合谷、足三里、陰陵泉、崑崙、跗陽等,加速病況的改善。臨床治療從9月10日至9月30日止,共治療24例登革熱病患,共有20位成功治癒,包含其中2例重症病患。
 
他也提到,發燒48小時內的病人一日2次針灸,病情會改善許多,治療上通常會建議針灸4次比較保險。若屬拖延多日的病人,就可能需要加強針灸次數;如果症狀嚴重出現溶血症狀,仍是建議西醫住院治療,再會診中醫一同治療比較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