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換季就乾癢? 小心脂漏性皮膚炎上身

一換季就乾癢? 小心脂漏性皮膚炎上身

2015/10/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季節轉換之際,臉部皮膚容易發紅、乾癢、脫屑,而且狀況時好時壞?除了敏感性肌膚外,還有甚麼原因導致皮膚反覆無常的的乾癢、脫屑呢?皮膚專科馮愛真醫師特別提醒,很多民眾的皮膚因季節交替、紫外線曝曬、情緒壓力、熬夜體力透支等因素,使皮膚出現狀況,嚴重者甚至連保養品擦在臉上時都會感到刺痛難耐,待求助皮膚科醫師後才發現,原來是脂漏性皮膚炎在作怪。

馮醫師說,其實成人的脂漏性皮膚炎相當常見,每一百人中就有3到5個,其中又以年齡介於40到70歲之間居多,但是近幾年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男性比例又高於女性。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較常見的患部集中在頭皮、鼻子兩側及眉心,都是屬於皮脂腺較旺盛的出油區域。對大部分的患者來說,脂漏性皮膚炎是無法完全治癒的,但現在很有多種方法可以讓惱人的脂漏性皮膚炎得到良好且穩定的控制。

以臉部保養與治療來說,馮醫師提出幾個建議,
1) 日常保養上應選擇不具刺激性成份、過度油膩的保養品。
2)不建議以去角質的方式來刺激皮膚脫屑,使用不當反會使病情惡化。
3)在用藥部份,建議民眾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使用低強度外用類固醇,如能搭配抗皮屑芽菌藥膏、口服藥等,改善效果較佳。但此種方式仍需配合定期回診追蹤,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卻造成副作用。

另外,馮醫師也提醒,除適當用藥以外,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愉快心情、均衡飲食、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規律生活以及充足的睡眠,都能減少惱人的皮膚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