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發生年齡降 每50分鐘一人確診

乳癌發生年齡降 每50分鐘一人確診

2015/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名就是乳癌,平均每天約有5名婦女因此死亡;然而真正可怕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不願面對、接受治療的心態,醫師指出,乳癌第零~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高達9成以上,連第四期都還有25.7%。顯示只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積極面對,就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

規律運動 堅守每週150分鐘原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癌症研究院資料顯示,規律的活動量,能改善身理與心理健康,除了正在接受治療中,或是剛完成治療者,須先詢問醫師相關注意事項外,癌症存活者應恢復原有的活動量,並盡量達到每星期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加強肌肉訓練及柔軟度運動,進而提升身體機能之復原率,以對抗疾病與修復治療的傷害。

病友逸昀抗癌資歷3年、乳癌2A期,5年前洗澡時,在左側乳頭下方自摸到一顆如綠豆大小的腫塊,沒有痛感,也不會移動,因此不予理會。直到2年後,腫塊開始變大,且出現嚴重的抽痛感,就醫才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至淋巴結,當下切除左側全乳房,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及化療、抗荷爾蒙治療。

沒有家族史,生了2個孩子,也都親自哺餵母乳,實在不能理解為何乳癌會找上自己,雖然如此,她選擇積極接受乳房重建術,這個決定不僅讓逸昀更有信心面對治療,更讓她再次重拾肚皮舞學習,進而復健、運動兼雕塑身形。

乳房凹陷、分泌物 盡速就醫

賴基銘醫師表示,大約每49.9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罹患乳癌,而平均發生年齡約為53歲,其中45~54歲婦女發生人數最多,高達3908人,而35歲至44歲的女性乳癌,也佔了總發生人數比例約18%,顯見乳癌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因此,呼籲女性朋友,不要僅以乳房自我檢查,建議45~69歲的女性、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者,每2年至少應進行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並且隨時留意乳房的變化,觀察自身乳房外觀、觸感是否改變,若有任何異狀,包括乳房有凹陷情形、顏色、形狀有些變化或是有分泌物等,務必要到醫院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