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人患高血壓不自知 定期量血壓助診斷

3/4人患高血壓不自知 定期量血壓助診斷

2015/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更是容易輕忽而造成心臟病中風的主因之一;台灣人外食嚴重,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再加上生活型態不良,使高血壓盛行率持續上升,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全台有457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18歲以上國人,約每4人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相關疾病 十年內死亡率大增

過去十年,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死亡率急速攀升,103年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分別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第三與第八位。其中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則從每十萬人口8人,上升至每十萬人口23人,十年間死亡率大幅提升!且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20~39歲的民眾高血壓自知率僅為26%,相當於有3/4的青壯年並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

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表示,由於高血壓大多數是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等於是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唯有固定量血壓才能及早診斷及治療,可惜的是高血壓患者目前天天量血壓者竟僅有24.7%。

患者未定期監測血壓 造成延誤治療

事實上高血壓患者只要能遵從醫囑定時服藥,就能獲得良好控制遠離心臟病、中風的威脅,是顯著改善預後的疾病,前提是國人高血壓自知率須提高,控制率也才能提升。然而高血壓患者目前尚未自覺需定期量血壓與記錄數值,導致高血壓控制率在台灣情況不理想,進而時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陳文鍾理事長指出,舉凡頭痛頭暈、肩膀痠痛、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水腫,都可能是高血壓潛在患者,關鍵還是要養成量血壓習慣,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

心臟學會陳肇文副理事長表示,血壓管理有許多方式,以往多為手寫記錄,現在還能利用便利商店健康小站門市的血壓計雲端記錄,將評估罹患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資訊傳到醫師手裡,讓無論是忙碌的上班族,或是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遠地區民眾都能受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