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預防肌少症 首選元極舞、外丹功

銀髮族預防肌少症 首選元極舞、外丹功

2015/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紀大了,身體功能會漸漸退化,也會導致本體感覺、肌力、肌耐力、平衡感、心肺適能功能下降,容易腰痠背痛、走幾步路就會喘,甚至因為步態不穩而跌倒,若再加上少運動,對健康的衝擊更大。職能治療師表示,透過低衝擊性的規律運動,就能達到預防肌少症、維持健康的目的,像是公園裡常見的元極舞、外丹功,就是不錯的選擇。

規律運動 降低失智症風險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林美儀表示,規律運動不僅有助治療憂鬱症,還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研究指出,規律運動、無抽菸習慣、保持身材、飲食健康和少量飲酒等5大習慣,有助降低失智症的發生,其中規律運動是最重要的一項。

透過簡易的肌力運動,能有效幫助銀髮族降低罹患肌少症的機率;一般而言,應選擇自己喜歡而可終生維持的低衝擊性運動項目,但運動必須持續一段時間才可看出效果,所以要有恆心,建議參加運動團體,成員互相鼓勵、關懷,也能達到運動交友的目的;下列幾項運動可供選擇。

  • 元極舞/第一、二節動作比較纋和,也較簡單,且重複多次,適合年紀大或初學者。第三、四節動作較複雜又快,必須有老師分解動作,由慢動作練得純熟才能配合正常的速度。
  • 外丹功/動作較緩和,很適合老人,只是每一項運動持續的時間較長,初學者不必勉強,宜漸進學習。
  • 太極拳/柔中帶勁,重心轉移的流暢有助於肌肉的協調和平衡的訓練,是很好的運動,但因多在屈膝的狀態下移轉重心,單腳承重,關節的負荷很大,因此膝關節有問題者不適合。
  • 瑜珈/對關節肌肉的柔軟度幫助最大,但一定要緩慢進行,每個人的柔軟度不同,不要心急,不要和別人比。否則很容易拉傷。
  • 韻律舞、社交舞/適合喜歡舞蹈,不喜歡機械化、制式化動作的人配合音樂的節律活動,很能放鬆心情。
  • 其他/快走、騎腳踏車、游泳 也都很合適;但慢跑、爬山對膝關的負荷較大比較不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