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脊椎側彎多 嚴重恐壓迫心肺

高中生脊椎側彎多 嚴重恐壓迫心肺

2015/1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中市澄清醫院近來替高中職新生健檢,發現脊椎側彎的人數不少。醫師表示,這種現象可能與青少年喜歡打電玩,因姿勢不良而造成脊椎側彎,如果嚴重惡化彎曲,會壓迫心肺及內臟,導致日後心肺功能障礙,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的脊椎。

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王俊堯醫師指出,一般家長很難從目視發覺子女有脊椎側彎的情形,因學生健檢有做X光檢查,凡是脊椎角度大於10度就診斷為脊椎側彎,從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脊椎往外側曲而非正常的垂直線。

姿勢不良  約3%有脊椎側彎

王醫師分析說,十五、六歲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部分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如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打電玩、看電視坐姿歪斜、常期固定一邊肩膀斜背書包等,都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在此次體檢的一萬五千名的學生中,初步統計,有脊椎側彎的學生約有四百多位,罹患比率約3%。絕大部分都屬於輕微的症狀,醫師也說到,輕微脊椎側彎最好以復健矯正,如果角度在二十至二十五度以上,建議要找骨科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